SYLVIA9248

他唤着吴王自楼台坠落

沙雕摸鱼:李相公查抄翰林院

脑洞来自红楼梦,ooc来自我,李党搞事,献给我最亲爱的节帅 @淮西節度使 



原来李相公自那日着恼之后,李绅等的去趁势告倒了牛僧孺,本处有人元和三年制举时不睦的,也就随机趁便,下了些话。相公皆记在心里,因用兵有碍,故忍了两日,所以今日特来亲自阅人。一则为韦弘质犹可;二则因竟有人指武宗为由,说建中后给翰林学士的草诏之权,却被宰相侵夺了。原来李相公惟怕翰林学士们勾引坏了陛下,乃从承旨学士起以至于极小的待诏们,个个亲自看了一遍。因问:“谁是说做了承旨就一定是内相的?”本人不敢答言。中官指道:“这一个白敏中,就自比着陆宣公的。”相公细看了一看,虽比不上其堂兄白居易一半,却有几分辞艺,视其行止,聪明皆露在外面,且也打扮的不同。

相公冷笑道:“这也是个不怕臊的!朝堂上流传的宰相器者,贮之内庭,这可是你们那群清流说的?打量我父亲和我,都没做过翰林学士不成?可知道我身子虽然在延英殿上,虽不大来翰林院,我的心耳神意时时都在陛下那呢。难道我通共三朝才等到一个陛下,就白放心,凭你们勾引坏了不成!”

又问谁是上次上疏的给事中,中官们便将韦弘质指出。相公道:“下轻其上还要图柄的自然是贱人了。昨于延英奏对,就说政出中书,你们可就该安分守己才是。你就成精鼓捣起来,调唆着陛下轻宰相、挠时政,无所不为。”韦氏笑辨道:“这是朝廷惯例,并不敢调唆什么来。”相公冷笑道:“你还强嘴!我且问你:前年间我们打回鹘上去,是谁调唆陛下说宰相不合领钱谷来着?幸而陛下明鉴说学士不能尽人意,须我自为,不然让你们横议朝廷,离间君臣,又要连伙聚党遭害这大唐。”因喝命,“今后除机密公事外,诸候表疏、百僚奏事、钱谷刑狱等事,令中书舍人六人,依故事先参详可否,学士院只需增其首尾常式之言而已,不必有所更易增损。”

因又解下玉带,交给封敖,吩咐道:“你们小心!······”


参考自唐代翰林学士和旧唐书……

评论(9)
热度(1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